close
的人,他的,她的,世上,尼采
提問: 什么是人生 問題補充: 我不知道 我好迷茫, 生命有意義嗎? 生活與生命又怎樣區分??? 医师解答: “為了看看陽光,我來到世上。”

巴爾蒙特的這句詩,自從我第一次讀到它,就幾乎一天也沒有忘記過,詩人就象一個從來沒有受過傷害的人一樣,如此誠摯,欣喜,寧靜地歌松著大地,陽光好人歡馬叫,喧騰不息的世界。

普魯思特在<<追憶似水年華 在少女身邊>>中,寫到:“我在火車停站時,見到一位賣牛奶的小姑娘,晨光映紅了他的面朧,她的臉比粉紅色的天空還要鮮艷。有如可以固定在那里的一輪紅日,我簡直無發將目光從她的臉上移開。”普魯思特對陽光的敏感和迷戀,給我留下了極為深刻的印象。體驗陽光,體驗美,體驗柔情,體驗純靜,體眼問聲,體驗思念和懷想。這樣的精神生活,這樣的心里空間,實在太有魅力。即使是受盡心里折磨的尼采,到了晚年還依然懷念年青時代,“那些充滿信任,歡樂,閃耀著崇高的思想異彩的時光---那些最深沉的幸福時光”。那些最深刻最博大的靈魂,幾乎都是即能充分體驗人性之暗味,又能充分體驗陽光的明朗和溫暖的人。

究竟是傷痕累累的心靈容意易感到人世間的美麗溫聲,還是沒有受過傷害的心靈容意受到這樣美麗的溫聲?我老是被這樣的問體所繞。也許無論是否受過傷害,一顆善良的靈魂總是可以敏銳地感受陽光和溫暖的。

但是,沒有受過傷害的心靈,他不只是能夠感受陽光,他就是陽光的本身,只要你見到他,你就不難感受到他的純凈,透明與溫暖。這是任何受過傷害的心靈所不能比的。一顆純凈的心需要另一顆純凈的心的相互映照,一刻黑暗的心更需要一刻純凈的心照耀和沐浴。由黑案而光明,由痛苦而幸福,這是一種滿長的靈魂的洗禮。

為了看看陽光,我來到世上。

為了成為陽光,我祈禱于世上。


參考文獻:《讀者》雜志上的一篇文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unz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