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多吃,也是,成了,脂肪酸,要到
提問: 應不應該吃魚頭? 問題補充: 吃魚頭健腦,營養價值高,但又有金屬類元素容易沉積在海鮮的頭部,所以盡量不要吃魚頭這一說法,應該如何看待.
医师解答: 應不應該吃魚頭?

冬季,魚頭又成了人們餐桌上的熱門貨。尤其是在飯店里,魚頭湯、魚頭沙鍋、魚頭火鍋成了點擊率很高的菜肴。然而也有種說法很流行,認為魚頭不能多吃,理由是魚頭是魚體內毒素聚集最多的地方,多吃對人體無益,事實究竟怎么樣呢?
  現代科學研究發現,魚體內有兩種不飽和脂肪酸,即22碳六烯酸(DHA)和20碳五烯酸(EPA)。這兩種不飽和脂肪酸對清理和軟化血管、降低血脂以及健腦、延緩衰老都非常有好處。DHA和EPA在魚油中的含量要高于魚肉,而魚油又相對集中在魚頭內。從這個意義上講,多吃魚頭對人的健康的確有益。
  專家同時指出,鰓不僅是魚的呼吸器官,也是一個相當重要的排毒器官,這也是人們吃魚都要摘除魚鰓的重要原因。正常情況下,魚頭內不會有毒素存在,吃魚頭是安全的。但由于近年來整體環境惡化導致水域和生態植物鏈污染,加之有的養殖者在飼料里添加化學物質,在一定
  程度上會使魚體內的有害物質增加且難以排出,可能會蓄積到魚頭中去。為保證食用安全,消費者應盡量從正規的、有監管的集貿市場購買鮮魚和其他水產品,另外,吃魚頭要到正規的飯店,盡量不要到路邊小攤上點魚頭吃。
  在這里還要特別指出的是,多吃魚頭雖然對人體健康有利,但這并不意味著只吃魚頭不吃魚肉。魚肉中的蛋白質含量不僅豐富,而且其中易被人體吸收的氨基酸也較多,營養同樣十分豐富。
  另外,魚頭中存在著大量的寄生蟲,所以吃魚頭一定要燒熟,千萬不要貪生,尤其在吃火鍋的時候更要注意這一點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unz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